大宗商品交易市场流通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大宗商品交易市场流通分会 > 工作动态 > 详情

何黎明出席第二届中国大宗商品电子商务与现代物流发展论坛暨中物联煤炭物流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4日15:33 dzsp

2014年6月20日,第二届大宗商品电子商务与现代物流发展论坛在安徽合肥隆重召开。本届论坛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主办,中物联大宗商品交易市场流通分会、淮矿现代物流有限责任公司承办,上海斯迪尔电子交易市场,上海浦东发展银行、江苏淮矿匡克工业品有限公司、南京鼎阳科技有限公司协办。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何黎明、副会长蔡进、国家商务部市场体系建设司处长安宝军、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研究员王海东、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冯耕中、中国物资储运协会会长姜超峰以及来自大宗商品现代流通行业各个领域的企业高管与负责同志约500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何黎明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他指出,电子商务已经成为社会经济不可忽视的组成部分,为现代物流企业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目前,煤炭、矿石、钢铁等大宗商品物流已成为消耗我国物流运力的主力。他认为,针对国内煤炭企业“小、散、弱”的现状,以及煤企之间和行业上下游之间缺乏相应的信息交换平台、供应链管理和社会化服务能力不强等问题,进一步提升物流管理的效率,现代物流与电子商务的融合发展已成为未来煤炭等大宗商品行业的必由之路。
 
     
商务部市场体系建设司处长安宝军,在主题发言中强调,大宗商品交易市场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的积累,已经形成了不可替代的自身优势。在新形势下,要挖掘新的优势,提升商品流通服务能力,促进实体经济发展。要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认清新时期商品交易市场的功能定位,利用电子商务的优势,加强资源的有效整合,完善物流配送体系,促进有形市场和无形市场的融合发展。
论坛期间,中物联煤炭物流专业委员会启动仪式隆重举行。专委会第一任会长蔡进在发言中对专委会今后的工作,提出了期待。他指出,煤炭专委会应坚持以服务为根本宗旨,广泛深入地开展行业调查研究工作,配合做好煤炭物流资源整合、优化升级工作;推进建立煤炭物流行业的信息平台,准确及时地收集和发布行业信息。为促进煤炭物流行业走上健康、协调和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做出努力。
在随后的高峰论坛中,9位来自不同行业的精英代表,以“大宗商品电子商务新格局”为主题,共同就新形势下中国大宗商品的“跨界融合”与“协同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
   
本次论坛旨在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商品现货市场交易特别规定(试行)》以及《物流业中长期发展规划》等会议与文件的精神和要求,为广大与会代表搭建一个学习、交流、沟通、合作的平台,促进中国大宗商品现代流通行业的规范、健康发展。此次会议的召开,是以大宗商品交易市场为代表的我国大宗商品现代流通产业走向规范化、专业化和规模化的里程碑,将对于促进我国大宗商品交易市场的规范发展,发挥市场资源配置决定性作用,与实体经济形成互动发展的服务形式产生深远影响。
在此前一天召开的中物联大宗商品交易市场流通分会第二届理事会议中,经分会参会代表现场表决,通过了《中国大宗商品现代流通行业从业人员执业行为准则》(自2014年6月20日起正式施行)、建立中国大宗商品现代流通行业专家库与《商品现货市场电子交易业务规则体系参考目录》。
 

责任编辑:dz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