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宗商品交易市场流通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大宗商品交易市场流通分会 > 工作动态 > 详情

蔡进在第二届中国大宗商品电子商务与现代物流发展论坛暨中物联煤炭物流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5日16:09 dzsp

6月20日,第二届中国大宗商品电子商务与现代物流发展论坛暨中物联煤炭物流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安徽合肥隆重召开。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何黎明、副会长蔡进、国家商务部市场体系建设司处长安宝军、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研究员王海东、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冯耕中、中国物资储运协会会长姜超峰以及来自大宗商品现代流通行业各个领域的企业高管与负责同志约500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出席了本次会议,并发表了重要讲话。全文如下:
      
尊敬的何会长、孔董事长、王副会长、安处长,尊敬的各位专家、各位来宾、各位会员代表:
大家上午好!
在各位会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在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中物联煤炭物流专业委员会今天正式成立,我代表专委会对在专委会组建过程中提供支持和帮助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有关部门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我也代表第一届专委会理事会成员, 对大家给予我们的信任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们将按照专委会《章程》的要求, 恪尽职守, 努力工作, 使专委会尽快高效运行起来, 发挥应有的作用, 为促进我国煤炭物流事业的发展作出贡献。
昨天我们开了第一届理事会。会议开的非常富有成效。会议通过了专委会章程,选举了第一届理事会成员和有关专家委。更为有意义的是对于我国煤炭产业,特别是煤炭物流的发展很多共识。即是一次煤炭专委会成立大会,也是针对煤炭物流业发展的专业性研讨会。我个人认为我们形成的共识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对当前煤炭产业的发展基本方向和基本格局形成了共识。会议上大家认识到当前煤炭产业发展面临着两个方面的挑战。一方面,从当前情况看,在宏观经济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煤炭产业的外部市场环境发展在逐步放缓。特别是与煤炭行业密切相关行业,比如钢铁、建材、电力、石化这四大行业是消费煤炭的主题行业,这些行业是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结构调整的重点领域,正处在结构调整,淘汰过剩的关键期,市场对煤炭需求增长明显放缓。而且这些市场发展放缓的趋势是一个长期趋势。面对对这种变化,我们宁愿把蒸煮市场放缓的趋势的更长远一些,更深入一些,这样有利于我们对煤炭行业的后期发展做好长远准备。也就是何会长刚才说的是一种新常态。不能指望煤炭行业的波动像过去一样是短期的,还在期待经济好转以后,煤炭市场就会好转,这种愿景现在看恐怕已经不太现实。因此我们要面对煤炭市场由快增长转为慢增长这种新常态的挑战。另一方面,就是能源革命的挑战。我们在会上也谈到,煤炭能源作为第一能源的这种地位现在在中国还是不可动摇,但能源革命对中国煤炭的这种冲击、影响应该给予充分认识。我们处在一个需要创新的时代,能源革命始终是创新的重要内容。也可能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煤炭仍是我国的第一能源。但随着能源结构变化,煤炭的份额将会逐渐回落。而且能源革命势不可挡,是当前创新的新形势下很重要的领域。在会上也谈到了美国之所以能走出2008年的经济危机,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在于这几年美国搞的能源革命和他的经济复苏密切结合起来。未来中国经济的发展也需要这么做,全球也需要这么做。这对煤炭产业的影响是深远的,面对的挑战也是显而易见的。面对这两个挑战,大家形成共识是煤炭行业所面临的市场环境开始形成新的变化,进入一个新的阶段,这个阶段就是由过去的短缺格局进入到过剩格局,而且这个过剩的格局是一种新常态。我们要适应在这种新常态下,面对煤炭产业发展,要有新思路,新思维。因此形成这种共识,对我们把握未来煤炭产业发展,包括煤炭物流产业的发展是非常有利的事情。
第二个共识就是在面临这种大背景和新常态,我们认为煤炭产业必须创新驱动转型升级,所以在会上提了很多创新的事情,包括技术创新、产业升级、发展煤化工等等。从产业经济发展的角度,大家也感觉到,这种新常态下,行业管理者和企业家门要有新的思维,要有过去的短缺思维转变为过剩思维。在经营模式和盈利模式方面要有新思路,有创新。还是像过去那种在短缺环境下通过规模扩张获取利益空间的经营模式和盈利模式已经不可取,已经走到尽头,越走越窄。所以大家都在考虑通过降低成本来形成新的利润空间,或者通过降低成本来转化为新的利润。这种思路在昨天的会上也形成了一种共识,而且大家普遍认为在煤炭领域,降低物流成本是一个最大空间。我们中物联对有关行业物流成本做了一些初步调研和统计。从行业来看,煤炭物流成本是所有行业最高的,当然也有客观因素,因为煤炭的分布和产销之间有地域因素影响很大。但除此之外,煤炭的成本也还是偏高的,我们有个数据,煤炭物流成本占整个煤炭最终销售价格的40%,这是很高的比重。去年我国煤炭产量37亿吨,按每吨500-600元测算,我国煤炭物流成本高达成本7400亿到8800亿元,成本相当高。反过来,也充分说明降低物流成本的空间相当大。所以我们讲,在转型升级过程中,发展现代物流、降低物流成本是大势所趋,所以物流专委会成立也是大势所趋,是和大家一起共同探讨怎么去发展煤炭的现代物流,怎么去降低煤炭的物流成本,形成煤炭发展的新契机、新模式。所以这方面即很振奋人心,也是责任所在、使命所在,确实要创新驱动,确实要着手降低物流成本,来形成煤炭产业发展的新机制。
三是大家在如何做好专业委员会的工作也形成了共识,我归纳起来要做好四方面事情。一是要努力把握好煤炭产业发展的基本方向,基本趋势和基本格局。就刚才讲到的煤炭产业发展是不是进入新常态,这个新常态特点在哪,未来发展的基本发展方向是什么?这需要我们深入分析、调研,提出整个产业发展的基本方向。由此才能形成分会号召力。这是一个行业或者这是我们煤炭物流专委会所必须要承担的一项本职工作。二是要加强专业委员会基础性的工作,我们中物联在这方面还是有一些心得。包括政策的研究、信息化、标准化、培训等。与会代表提出当务之急是要做好两方面事情,一是信息平台建设,依托信息化建设来把握煤炭市场发展变化趋势,建立一套比较完整的煤炭市场监测体系,为会员服务为行业服务;二是要加快商业模式创新的研究,在这方面提供咨询和建议。只有做好这些基础工作,才能取得话语权,有了话语权,才会有影响力。三是做好服务,这也是刚才何会长在讲话时特别强调的。我们要做好服务。要国民经济发展服务,为行业发展服务,为企业发展服务。要反映企业诉求,加强自律,同时,也要把政府部门的有关政策能够落实到位,只有这样才能形成协会凝聚力,所以服务是宗旨。四是要加强专委会自身建设。要把自己业务平台建设好,要适应整个煤炭产业或者煤炭物流业发展的基本要求,设计好自己的业务平台,加快我们的专业化和职业化队伍的建设。要充分发挥专家们的作用。不仅要有业内专家,还需要有上下游行业的专家,当然也要有金融部门的专家。我们要逐步完善专家队伍,充分发挥专家作用。有了很好的业务平台,有了非常专业化的专家队伍,有非常强有力的专业平台的支持,我们专委会的工作就有执行力和战斗力。
昨天会上大家推选我当煤炭专委会的会长,我深受感动,也深有感触。一是协会成立后使命光荣,面对转型升级,结构调整,专委会要凝聚各方力量,创新驱动,积极探索煤炭物流发展的新模式,新方法。这也是整个社会经济发展的要求,是煤炭产业和企业发展要求;二是感到任务艰巨,万事开头难,有很多工作我们还没有经验,需要我们探索,所以我们要求创新精神,改革精神,服务的精神,创新工作思路和业务模式。三是充满信心。在坐的都是业界的精英人士,都是煤炭物流领域顶尖的企业,龙头企业,我们还有好的专家队伍,还有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这就是我信心所在。因此,我和第一届理事会各位成员有信心做好煤炭物流专委会工作。
谢谢各位!

责任编辑:dz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