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宗商品交易市场流通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大宗商品交易市场流通分会 > 工作动态 > 详情

“2015年中物联大宗商品交易市场流通分会年会”暨“全国商品交易市场发展研究报告(2015)研讨会”在京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20日11:39 dzsp

2016年1月15日,“2015年中物联大宗商品交易市场流通分会年会”暨“全国商品交易市场发展研究报告(2015)研讨会”在北京隆重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大宗商品交易市场流通分会主办,上海通衍科技信息有限公司协办。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中物联大宗分会常务副会长何辉、副会长兼秘书长周旭,商务部安宝军处长,中国商业联合会副秘书长邓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研究院廖英敏,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冯耕中教授,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教授,北京工商大学洪涛教授,北京物资学院物流学院副院长姜旭教授,宁波大红鹰学院大宗商品商学院王永龙院长等行业专家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会员单位与行业企业代表共计70余人出席了本次会议。

蔡进在会议中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中国经济正发生复杂深刻变化,发展速度已不再是衡量经济强弱的唯一指标,需要明确利益主体和企业重组,提高供给侧改革的有效性,最大限度的控制产能的无序释放,推动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实现中国经济的健康持续快速发展;大宗商品现代流通行业需要深刻领悟国家相关政策,在“三严三实”和“供给侧改革”等精神的指导下,以“互联网+平台”的模式,突破商品流通过程中的物流瓶颈,挖掘信用资源,推动创新发展。2016年,分会要秉持“自律、规范、协调、发展”宗旨,“顺潮流、接地气、促整合、谋创新、强服务、固基础”,做好各项服务工作,助力会员单位发展壮大,助推市场转型升级,促进行业健康规范发展。

周旭就分会2015年工作总结与2016年重点工作思路向各位代表进行了汇报,在广泛征求会员单位意见和深入讨论交流的基础上,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分会应重点加强市场综合评价指标体系、投资者适当性制度、市场服务规范、数据接口规范、从业人员管理办法等行业发展所急需的标准研究制定工作,加快建设“中国大宗商品实时行情信息发布平台”,积极探索构建“中国大宗商品综合指数体系”。

会议中,分会分别与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广西糖网食糖批发市场有限责任公司、无锡市不锈钢电子交易中心有限公司、浙江塑料城网上交易市场、四川中国白酒产品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就“中国大宗商品实时行情信息发布平台”、“中国大宗商品综合指数体系”建设,以及研究编制“中国白糖指数”、“中国不锈钢指数”、“中国塑料指数”和“中国白酒指数体系”举行了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该综合指数体系和信息发布平台的建立,将有助于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促进市场的转型升级和行业规范发展,深化会员单位之间合作与交流,对加快形成全国统一的大市场,提升我国大宗商品国际话语权具有重要意义。

在《全国商品交易市场发展研究报告(2015)》研讨会上,各子课题承接单位负责人,向项目组和会议代表进行了汇报。何辉指出发展报告的编制要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导向,发挥理论引领作用,要有国际视野,为会员单位的交易服务模式创新和发展壮大提供支持。《全国商品交易市场发展研究报告(2015)》项目的编制,得到了广大会员单位和行业企业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目前,共有29个子课题报告正处于研究当中。 

 

 

 

责任编辑:dz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