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宗商品交易市场流通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大宗商品交易市场流通分会 > 工作动态 > 详情

大宗分会应邀出席中国区块链基础保障联盟正式成立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15日16:52 dzsp

 

5月12日,在刚刚迎来106岁生日的清华园中,中国区块链基础保障联盟在清华大学中央主楼报告厅正式成立,带着区块链这个新生事物向司法实践领域迈出了第一步,意味着中国电子证据服务的新生态正式来临。

最近两年来,从美国硅谷到华尔街,从北京中关村到上海陆家嘴,从各国央行到国内外各大商业银行,从联合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到许多国家政府研究机构,区块链成为讨论的焦点,风险投资和产业界纷纷加大投入力度,“区块链+”应用创新正在成为引领发展的新动力。

为推进联盟区块链应用,特在北京召开了联盟成立仪式和全国新闻发布会。本次会议汇聚了互联网金融、保险、电子商务、大宗商品、供应链等行业的权威机构和顶尖公司。发布会上,启迪之星创投总经理刘博女生发表了致辞,她认为:“中国区块链基础保障联盟在清华大学电子商务交易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已有区块链技术成果基础上,通过联合审计、司法鉴定、仲裁等权威机构作为核心节点,能够让发布到区块链上的数据自动固化成为可查验、可公证、可审计、可鉴定的电子证据,是解决司法落地问题的有益尝试。”

随后,电子商务交易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柴跃廷教授重点介绍了实验室研究成果和中国区块链基础保障联盟章程。联盟发展目标包括:开展区块链关键技术研究,搭建区块链基础设施;制定区块链行业数据和通讯规范;为政府部门提出有关区块链行业的法规建议;开展基于区块链的行业应用并进行推广;培养区块链人才;组织行业交流活动,促进联盟成员间的资源共享等。

其后,实验室研究员沈建平博士详细介绍了联盟发布的区块链平台,该区块链平台在密码服务、模块化共识机制、身份管理、内容授权机制、主侧链数据交互和账户托管等方面拥有众多技术优势,并在单方存证、食品供应链追踪溯源、资产证券化等领域具有成熟落地应用。

随后进行的是区块链典型行业应用分享的专题讨论环节,该环节由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孙毅教授主持,电子商务交易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柴跃廷教授、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赵岑博士、中物联大宗商品交易市场流通分会副会长周旭、布比CEO 蒋海博士、敦煌DHport大贸事业部总监黄炜等嘉宾参与,来自不同行业的嘉宾为现场观众分享了区块链在金融、保险、电子商务、大宗商品、跨境电商等行业的典型应用。中物联大宗商品交易市场流通分会副会长周旭说“区块链技术已成为全球商业模式求创新最受关注的领域,澳大利亚、德国、英国、日本等国证券、期货、银行界都纷纷投入重金,开展与区块链技术相关的项目建设与应用研究。我国大宗商品现代流通行业和大宗商品交易市场,也要高度重视国际市场和互联网信息技术的重大变化,提前采取应对措施。”

 

责任编辑:dz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