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宗商品交易市场流通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大宗商品交易市场流通分会 > 工作动态 > 详情

2017年5月份中国大宗商品指数为103.8%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6日13:40 dzsp

 

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调查发布的20175月中国大宗商品指数为103.8%,升幅较4月份扩大2.5个百分点。各分项指数中,除大宗商品价格指数有所回落外,其余指数均有不同程度的回升。反映出在宏观经济继续保持稳中向好的局面下,当前国内大宗商品市场形势有所回暖,总体供需关系良好。

 

市场供应持续增加。5月份,大宗商品供应指数为102.1%,升幅较上月扩大1.8个百分点,连续四个月呈现回升态势,显示当前大宗商品市场产品供应量持续增加。各主要产品中,有色金属、成品油、化工、汽车供应量指数均有不同程度的回升,特别是有色金属供应回升幅度较大;钢铁、铁矿石及原煤供应量指数出现回落,显示随着钢铁行业去产能取得积极成效,钢铁及相关产品供应量有所减少。

产品销售有所回升。5月份,大宗商品销售指数为100.9%,升幅较上月扩大7.5个百分点,显示随着下游需求的回升,终端及贸易商订货需求有所回升,市场稍显活跃。各主要产品中,钢铁、有色金属、成品油均有明显回升,环比分别回升9.5%8.2%4.1%,相对较为活跃。

产品库存仍在高位。5月份,大宗商品库存指数为112.9%,升幅虽较上月收缩4.7个百分点,但该指数已连续四个月回升。各主要产品中,库存指数均呈现不同程度的上升,其中化工、铁矿石、成品油的库存指数升幅较大;钢铁库存指数虽升幅明显下降,但已连续四个月回升,显示产业链库存持续增长,市场供应压力依然加大,行业降库存任重道远。

市场价格继续回落。5月份,大宗商品价格指数为99.4%,环比再次下降0.6%,降幅较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同比上涨16.6%。从主要行业来看,除黑色金属价格略有回升外,其他四大类产品均有不同程度下降。其中,原煤价格降幅最为显著,其次为化工产品;有色金属价格继续小幅回落,降幅有所扩大;成品油价格转升为降。

 

中国大宗商品指数调查说明

1.主要指标解释

中国大宗商品综合指数体系是一套立足于与商品市场相关单位,以抽样调查的方式,采集详实、动态的数据信息,对行业中不同品种、不同经营主体、不同区域分别设立相关指数,通过各个指标的变化,观察行业内乃至国民经济运行的发展状况和变化规律。

大宗商品供应指数。通过对国内市场生产、进口的主要大宗商品的实物数量和金额等在不同时期数据的比较,构建大宗商品供应指数,反映大宗商品资源供应的增减变化情况。

大宗商品销售指数。通过对国内流通环节销售的主要大宗商品的实物数量和金额等在不同时期数据的比较,构建大宗商品销售指数,反映大宗商品国内市场需求的增减变化情况。

大宗商品库存指数。通过对国内流通环节主要大宗商品期末库存的实物数量和金额等在不同时期数据的比较,构建大宗商品库存指数,反映大宗商品国内市场供需平衡的变化情况。

大宗商品价格指数。通过对国内市场主要大宗商品交易价格在不同时期数据的比较,构建大宗商品价格指数,反映大宗商品国内市场交易价格的变化情况。

2.调查范围

中国大宗商品指数调查的地区覆盖全国(除港澳台外)各省、自治区和直辖市。调查方法以重点流通企业调查、互联网平台数据和商品现货电子交易市场相结合,通过对海量样本数据的筛选、计算,来保证中国大宗商品指数的准确性和代表性。

3、计算方法

中国大宗商品指数由1个综合指数和若干个单项指数构成。指数均采用加权综合指数方法。综合指数由大宗商品消费指数、供应指数和库存指数加权构成。各单项指数均由不同的商品数量和金额加权构成。中国大宗商品指数为环比指数。

 

责任编辑:dz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