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宗商品交易市场流通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大宗商品交易市场流通分会 > 工作动态 > 详情

周旭:从供应链金融看威海海洋产业的话语权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15日15:10 dzsp

 

2017威海金融创新高峰论坛“动能转换新思维"分论坛上,中国物流与采购大会大宗分会副会长周旭做了《供应链金融》主题演讲。周旭分别从物流和金融两个维度,结合现实案例,指出互联网模式创新对我国大宗商品发展的重要意义,以及威海海洋产业发展中定价权问题。

推进海洋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促进海洋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提高海洋服务业规模和水平,促进海洋产业集群发展,提升海洋产业标准化水平,增强海洋产业国际竞争力是《全国海洋经济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提出的重点要求。

 

采访中,周旭首先肯定了威海这几年的整体建设情况并用“天时、地利、人和”比喻威海海洋产业具备的良好基础,周旭分别从两个角度来讲,一个是从发展形势来讲,我觉得威海发展海洋经济去把海洋产业包括我们整个电子商务这一块,把我们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 它是有一个很好的基础的从国家的政策来讲是天时,也很支持发展这一块,第二咱们威海本身有又是一个很大的渔场和港口,这是地利,第三个我觉得我们还有人和。周旭表示威海应建议运用互联网思维服务实体经济,呼吁用开放和共享的理念指导海洋经济建设。

 

周旭认为随着社会化生产方式的不断深入,市场竞争已经从单一客户之间的竞争转变为供应链与供应链之间的竞争,同一供应链内部各方相互依存。供应链金融的核心应该是供应链的创新、产业链的融合、价值链的提升和新经济的发展。期货的本源是服务于流通,无论是大宗平台还是传统平台,都要回归本源,也就是说电子商务和金融服务都要根植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只有降低物流成本,提升流通效率,创造新的价值,供应链金融才能更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扶持好支柱产业。 

开放和共享最终围绕着根基点还是和供应链和产业链相通的,一定是把海洋的供应链整理清楚,围绕我们整个海洋的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把产业链和供应链融合起来,然后在这个过程中间一方面提升效率,另外一方面创造新的价值,不仅是要体现在我刚才讲的效率的提升能够省下十万亿,还能够创造出更多的更好的模式,比方说淘宝也好京东也好,它不仅体现在效率提升上,另外一方面他还创造了许多的新的商业模式,甚至是包括现在这个智能制造2025等等,这一些是新的方式和转变,这是完全不同的,所以我觉得在这有天时地利人和,这个是我们发展的基础,大家都认可你 任何人都愿意和你合作,那我觉得这就是真正的定价权和话语权。 

我们一直在说这个三公原则 公平公正公开。我们过去的很多交易市场 广西糖网 无锡不锈钢 余姚塑料城 他们之所以成功,最关键的是他们骨子里面有这个三公的思想。这个三公是发自内心的他们认可的一种信念,三公是做事的一个尺度,开放包容共享这是做事指导的意见和思想。我们应该坚信我们中国的这个海洋,一定是能够有大的发展,第二个我们是从这个道路 电子商务 现代物流 围绕这个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 用供应链的这个手段去发展这个道路要形成自信。

 

 

责任编辑:dz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