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宗商品交易市场流通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大宗商品交易市场流通分会 > 工作动态 > 详情

蔡进:以供应链创新应用为抓手,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18日15:35 dzsp

----蔡进在白酒产业供给侧改革战略发展高峰论坛上的讲话

 

尊敬的刘强市长,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参加由泸州市政府主办的白酒产业供给侧改革战略发展高峰论坛。在中国经济从规模速度型转向质量效益型的过程中,从供给侧出发,通过提高质量,提高效率,来创造新的发展的空间,形成新的发展方式,这是我们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根本目标。实现这个目标的根本途径是创新,包括生产组织模式,物流组织模式的创新。这个创新最重要的抓手就是供应链的创新和应用。而从供给侧来创造新的需求和新的消费,这也是我们国家供给侧改革的根本立足点。所以,今天我们这个会议的主题是新生态、新电商和新消费,我觉得非常的好,他把握住了国家供给侧改革的根本目标、基本途径和根本立足点。

第一个主题是新生态。这个新生态,就是形成新的发展方式,创造新的发展的空间,这也是我们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根本目标。在我国经济从规模速度向质量效益转型的这样的一个大背景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第一项任务,就是降成本。目前来看,在降成本方面,我们有非常大的空间,特别是在物流领域。我国去年的物流总成本是11.1万亿,非常的巨大,占全国GDP的14.9%,而欧美国家的物流成本,占GDP的比例只有百分之8-9。所以说,中国经济的发展,在降低成本方面,有很大的空间。白酒产业,白酒物流是这样,泸州市未来的发展也同样如此。随着成本的降低,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也自然就上来了。这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基本任务的第一个方面。第二个方面是创新,即创造新的消费,创造新的价值。供给侧改革和需求侧改革是不一样的。需求侧的改革,不外乎是把需求整合起来,或是把现有的需求进行放大。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根本要求,是要创新,是通过有效的供给,去创造新的消费,这个非常关键。例如,上午和刘市长沟通中谈到的智能手机,手机的功能,在过去的只是通话而已,现在已经变成了移动的终端,这就是一种创新。他颠覆了手机原来的功能,形成了一个老百姓需要,消费者需要的新的供给,只有这样的供给,才能够有强大的生命力,才能够形成巨大的新需求和新消费。所以我认为,今天我们会议的第一个主题,新生态,他把握住了我们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根本目标和基本任务,根本目标就是实现经济的转型升级,形成质量效益型的发展方式,基本任务就是降低成本和创造新的价值、新的财富。

今天我们论坛的第二个主题词是新电商。新电商是新的电商,我们以前的电商,包括大宗市场,更多的是从需求侧去做的,通过资源的整合,让消费更加方便,使得我们的需求在进一步的放大,但是这种以需求驱动的电商,他终究是有边界的,是会固化的。我们未来的新电商,一定要从供给侧去考虑,通过这种新电商平台的搭建,来形成新的有效供给,创造新的价值,形成新的发展模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根本途径是生产组织模式,物流组织模式的创新。这个创新的立足点,就是供应链。新电商,一定要和基于提供有效供给的生产组织模式创新密切结合起来,基于供应链的模式去发展。新电商的根本点,是他的立足点发生了颠覆性的变化,是基于供应链,做供给侧的电商平台,通过供应链的整合、优化、协同使得整个经济运行更加的高效、更加的便利、更加的有序。所以说,我们的第二个主题“新电商”,他把握住了国家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来实现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发展目标的基本途径。再次强调,供应链是新电商的核心。

第三个主题是新消费。供给侧改革,不仅仅是对现有的需求整合,现有的需求放大,而是要通过供给侧的改革,形成新的需求,老百姓所需要的新的消费。例如,手机的功能,从简单的通话变成了移动的终端,这就创造了新的需求,也是老百姓所需要的新的消费。白酒产业的供给侧改革,也同样需要从供给侧出发,增强满足消费者多样化、个性化需求的商品供给,来形成消费的升级。所以说,我们今天论坛的第三个主题词,新消费,他把握住了我们这个供给侧改革的最根本的立足点。

最后,祝愿通过这次白酒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论坛,我们的白酒产业能够构建新生态,搭建新电商,创造新消费,谢谢各位!

 

责任编辑:dz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