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宗商品交易市场流通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大宗商品交易市场流通分会 > 工作动态 > 详情

周旭:从供给侧出发加快推动中国农业数字化转型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0日15:48 中物联大宗商品交易市场流通分会

图片1

11月11日,中国茶产业互联网平台模式创新高层研讨会在北京工商大学举行。农业农村部农业信息中心主任王小兵,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研究所原所长任兴洲,北京工商大学教授洪涛,中央财经大学教授周卫中,北京交通大学教授冯华等30余位领导嘉宾出席会议。中物联大宗商品市场流通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周旭应邀出席了本次活动。

“相比制造业、服务业,农业的数字资源最为丰富,因此数字经济在农业上的发展潜力应该是最大的。但放眼望去,目前我国的农业数字经济的比重还很低,我觉得信息化、数字化给很多产业,包括农业在内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农业农村部农业信息中心主任王小兵表示。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研究所原所长任兴洲认为:“在当下国内外的经济发展形势下,平台经济到底如何助力产业的发展?有别于消费互联网,产业互联网的产业链条更长、设计更复杂。因此,它的功能不仅仅局限于交易环节,显然,产业互联网应该是一场生产要素整体组织方式的变革” 。

周旭副会长在发言中指出,目前我国数字经济的发展正在由数字产业化走向产业数字化,进入数字经济发展的第二个阶段即平台经济。具体到农业,包括茶叶产业,关键是如何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的供给,尤其是如何通过互联网平台,利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新技术,加快推动我国农业数字化转型,通过数字化、平台化、智能化和国际化,实现高质量发展。

北京工商大学教授洪涛表示,在洪涛看来,好的模式必需是有效益的,包括经济和社会效益。如果只注重模式,但没有实现最终的效益,那这个模式也是失败的模式。而且模式还是动态的,当前,无论是阿里、京东、拼多多还是苏宁,他们成功是在不断自我革新的过程中得到来的。

出席本次会议的还有网库副总裁柴庆军、上海通衍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周广俊、中农富通公司北京富通大潮来有限公司亓德明、亳州中药材商品交易中心总经理陈磊等20余位嘉宾。

责任编辑:中物联大宗商品交易市场流通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