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宗商品交易市场流通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大宗商品交易市场流通分会 > 工作动态 > 详情

中物联大宗分会2019年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2日15:38 dzsp

  2019年,在中物联和分会理事会的正确领导下,分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充分发挥协会职能作用,积极沟通政府,服务会员,完善功能,加快推动行业发展方式转变,争取行业有利发展政策,进一步提升行业社会地位和影响力,在促进行业健康规范发展中做出了积极贡献,较好地完成了2019年度的工作。现将分会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思路,汇报如下:

 

  一、2019年工作总结

 

  (一)积极反映行业诉求

 

  2019年,分会通过多种渠道、途径与方式,深入了解行业企业发展情况,积极反映行业、企业正当诉求与合理化建议,协助政府制定有利于行业发展的政策与措施,得到了各级政府部门和广大会员单位的好评。在国家有关部委、各地政府组织开展的相关培训、会议等活动,以及国家重大项目、课题研究中,分会积极宣传贯彻现代供应链、平台经济,电子商务法等有关国家政策法规,在促进商品交易市场健康规范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为加快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分会先后赴北京、上海、广东、福建、重庆、江西、四川、湖南、内蒙、新疆、海南等地进行实地考察调研,深入了解行业企业在农业、流通业、工业等领域大宗商品现代供应链的发展情况,积极宣传国家有关政策,反映行业建议诉求,取得了良好成效。分会关于行业发展的相关建议,得到了国家部委和有关方面等的高度重视。新华社连续刊载多篇文章,对大宗行业和分会会员单位的优秀案例与先进经验进行了报导,国内上百家媒体进行了转载,点击过千万,行业社会地位和影响力显著提升。

 

  2019年,李克强总理在两会中提出要推动平台经济健康发展,国务院办公厅出台了《关于促进平台经济健康规范发展的指导意见》。分会作为商务部商品交易市场转型升级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协助商务部制定《商务部等十二部委商品交易市场发展平台经济指导意见》,编制《推进商品交易市发展平台经济工作指南》,开展推进商品交易市场发展平台经济培训。在相关工作中,分会从国家部委、地方商务主管部门、行业协会和商品交易市场等四个层面,提出了推进商品交易市场转型升级的具体举措和建议,得到了商务部和行业企业的高度认可。该项工作有利于促进商品交易市场转型升级,对推动我国大宗商品传统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二)加强基础理论研究

 

  2019年,分会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重要精神和国家有关政策,积极推进大宗商品现代供应链创新与应用,促进大宗商品平台经济发展,加快推动大宗行业提升发展,开展了一系列项目与课题研究,进一步夯实了行业发展的理论基础。

 

  在国家部委、地方政府和会员单位委托分会开展的《推进商品平台经济发展工作指南》、《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发展报告(2019)》、《三峡柑橘交易中心可行性研究报告》、《2019中国柑橘市场发展报告》、《中国苹果价格指数调查研究报告》、《包头稀土产品交易所业务规则体系》、《无锡不锈钢合规性检查报告》、《天津粮油合规性检查报告》等项目、课题研究任务中,分会积极发挥行业专家作用,为国家宏观经济管理提供了重要参考依据,为会员单位的业务发展建言献策,得到了课题委托方的好评。

 

  2019年,分会积极参与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申报。这是分会,也是联合会首次参与申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在项目申报过程中,分会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有了更深的了解,建立了产学研用一体化的协同创新网络,为分会今后积极参与国家类似项目,积累了经验,锻炼了队伍,打下了良好基础。

 

  (三)促进行业合作交流

 

  为做好会员服务工作,加强会员单位之间的合作与交流,提高分会的社会影响力,分会通过主办、协办等方式举办了2019中国大宗商品现代供应链创新发展高峰论坛、第十五届全国青年管理科学与系统科学学术会议、2019年(第五届)中国有色金属工业供应链发展论坛、潍坊市农产品品牌推介展销会、山东寿光第二十届菜博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大宗商品供应链研讨会,以及新疆中亚商品交易所、天津粮油商品交易所、包头稀土产品交易所等组织开展的相关研讨会议,组织开展了第八届大宗中国行和大宗欧洲行考察交流等活动。通过这些会议、活动的开展,密切了会员单位与分会的联系,促进会员单位之间达成了多项合作,进一步提高了分会的社会影响力和行业凝聚力。

 

  1229日,2019中国大宗商品现代供应链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京召开。本次会议以“数字引领、协同整合、降本增效、智见未来”为主题,邀请了商务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科院、社科院等国内知名专家,从国家顶层设计层面,以及数字化、平台化、智能化和国际化发展方面,帮助行业企业明确方向,找准定位、厘清路径,在推动我国大宗商品现代供应链的创新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为凝聚行业发展共识,形成各方合力,共同推动行业发展,分会在联合会领导的指导与支持下,组织召开了大宗商品行业协同发展座谈会,进一步加强兄弟协会之间的横向交流与合作。分会与中国物流信息中心、中国金属材料流通协会、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中国木材与木制品流通协会、中国机电产品流通协会、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中国物资再生协会、中国散装水泥流通协会、中国农业机械流通协会、中国轮胎循环利用协会等兄弟协会,就共同编著中国大宗商品年度发展报告、开展数据统计和指数编制,以及强化会员服务等方面,达成了广泛共识,建立了联合推进机制。该项工作将有利于形成联合会在我国大宗商品领域的整体实力,并进一步提升大宗行业的社会地位和影响力。

 

  (四)夯实行业发展基础

 

  为贯彻落实行业专家和会员单位提出的加强行业自律,夯实行业发展基础要求。分会与评估办共同携手,积极推动《商品现货市场电子商务统计指标体系》、《商品现货市场交易商主体信息规范》、《商品现货市场电子商务从业人员能力要求》、《商品现货电子交易市场经营管理规范》、《商品现货电子交易市场等级划分与评估指标》等五项大宗商品现代流通团体标准的宣贯实施。为加快推进商品现货电子交易市场等级评估工作,分会与评估办共同组织编制商品现货电子交易市场评估办法、评估机构及审核员管理办法、评估审核员行为守则、评估申报与审核办法、评估复核工作管理办法、评估收费办法、评估劳务费管理办法等配套文件,开发评估申报软件系统,这些工作也为2020年开展商品市场等级评估工作奠定了基础。

 

  在中国大宗商品指数的应用推广方面,分会与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共同协作,一方面积极加强指数宣传与推广,另一方面,积极开展指数研发与应用。2019年,分会与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山东栖霞苹果电子交易市场,共同开展了中国苹果价格指数的研究工作。该价格指数的研发,对推进我国苹果产业转型升级和现代供应链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也将为促进我国大宗商品价格市场化改革起到积极的示范和推动作用。

 

  二、2020年工作思路

 

  2020年,分会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树立行业标杆,引领行业发展。与兄弟协会加强合作,共同打造“中国大宗商品百强” ,进一步提升行业社会地位与影响力;充分发挥行业专家作用,建设大宗商品协同创新网络,研究实施“大宗商品领航计划”,为百强企业加快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技术和人才支撑。

 

  (二)发挥桥梁作用,争取有利政策。积极宣贯落实国家有关政策与文件精神,加强同国家有关部委和地方政府行业主管部门的合作与交流,反映会员单位与行业企业诉求,争取有利于行业发展的支持政策。

 

  (三)提升服务水平,促进合作交流。办好“2020中国大宗商品创新发展论坛”、“大宗中国行”等活动,促进会员单位之间的互动与交流;做好中物大宗、中物数据、中物财经、中物签约和中物仓单等行业公共信息服务平台的建设维护工作,进一步提升分会的服务能力。

 

  (四)加强理论研究,夯实发展基础。做好国家有关部委和行业企业委托的项目、课题研究工作,夯实行业发展理论基础;积极组织和参与国家有关科研项目,着力做好中国大宗商品指数的研发、应用与推广工作,编制出版《中国大宗商品流通发展报告(2020)》。

 

  (五)推动行业自律,促进规范发展。做好国家、行业和团体标准的宣贯工作;组织开展商品现货电子交易市场评级活动,推动行业自律与他律相结合,促进行业健康规范发展。

 

  (六)加强人才培养,助力企业发展。加强与院校及培训机构之间的合作和交流,抓紧编制从业人员培训教材与丛书,建立人才培训基地和实践教学基地,组织开展各类人才培养培训活动。

 

  (七)加强自身建设,强化内部管理。强化制度意识和绩效管理,提高分会工作效率和工作成效;加强分会与行业企业的联系与互动,加快发展会员单位,进一步壮大分会队伍。

 

  (八)做好中物联、相关主管部门下达的任务或会员单位交办的其他事项。

 

2019年,在各级领导、会员单位与兄弟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分会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存在主动性不够,服务能力水平有待提高,会员数量发展缓慢,自身建设有待加强等问题。2020年,分会将继续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积极为会员单位、政府部门和大宗行业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为我国大宗商品现代流通业的可持续和高质量发展贡献新的力量。

 

 

 

 

 

 

  中物联大宗商品交易市场流通分会

  201912月25

 

责任编辑:dzsp